法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6-23 浏览次数: 55

2023623学院党委会审议修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学校文件等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实,制定本方案。

一、师德师风建设指导思想

        师德师风建设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持之以恒抓实抓严,引导全院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师德师风建设基本原则

     (一)方向引领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促进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师德为上

       以立德树人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培训的全过程,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

      (三)以人为本

       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四)规范创新

       深入研究适应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律特点,在实现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方式方法,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际效果。

三、师德师风建设根本目标

       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教师主体地位,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政策保障、制度规范相统一,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四、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一)弘扬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1.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

        2.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到学院管理及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培养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3.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和“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把党员教师培养成践行高尚师德师风的中坚力量,把党支部建成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全面深化党建“双创”工作,发挥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三会一课”活动形式,凝练党建品牌特色。

      (二)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1.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强化学校“社会实践+思政教育”模式,加强“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评优评先,组织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师德典范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3.树立师德典范,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宣传学院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开展多层次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契机,评选表彰先进,彰显榜样示范作用。

         4.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师德师风讲座等途径和形式进行师德典型宣传,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5.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崇高师德。组织教师前往红色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等,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情怀,缅怀革命先烈,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

      (三)强化教师纪律教育,着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1.着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强化尊师教育,厚植校园师道文化,强化人文关怀。帮助教师解决困难,为教师营造安心从教、潜心育人的良好环境,让广大教师更有尊严的生活,更加体面的工作,广大教师应以高尚的师德师风、精湛的教学艺术投身教育事业。

         2.开展师德规范学习,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等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落实学院教职工集中学习,坚持把师德规范学习、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加大师德系列文件学习宣传力度,坚持师德教育全覆盖。

         3.开展师德警示教育。以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的师德师风系列文件,持续强化师德红线与底线意识。组织开展教育部、教育厅《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反面案例学习,引导教师以案为鉴。

      (四)加强师德考核,健全师德师风考评机制

         1.开展年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工作,将师德师风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内容。严格把关选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发挥考核评价作用,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个人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的首要条件。

         2.只有师德师风条件优秀者,《法学院促进教学工作发展激励办法》第2条、法学院教师提供社会服务与联络社会捐赠激励办法(试行)之“二、激励办法”、《法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激励办法》第6条等规定的经本人申请,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可直接向学校推荐为年度考核优秀条款才能适用。

         3.健全师德考核与监督制度,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完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严格师德惩处,在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和考核各环节实施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五)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整治失德失范行为。

       聚焦学校重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清廉校园建设,持续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清廉之风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五、工作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事关教育形象和学校全局的大事去对待,加强学习,提升素养。

        (二)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要加强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要定期开展督查活动,及时掌握师德动态,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切实做好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建立师德师风监督机制,确保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要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创新、建设成果、先进人物、典型案例、突出问题、反面事例等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